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电信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学术道德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13:34 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学术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1月5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及在读研究生开展学术诚信、学术道德专题教育活动。

    当天上午,学院在励行楼B407会议室召开了全体研究生导师座谈会,会议由郑晓亮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孟然首先通报了近期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分决定,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引以为戒,进而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学生的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加强教育和指导;对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公开发表论文和撰写学位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进行必要的检查与审核。最后,他指出学院下一步将通过开学第一课、研究生论坛等平台,以主题讲座、专题研讨、主题班会、诚信承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诚信、学术道德教育活动;邀请部分导师、专家、优秀研究生,讲授学术研究、论文撰写、论文发表规范等,帮助研究生分清适当借鉴、征引与抄袭剽窃的区别,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术诚信、学术道德。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各研究生导师结合研究生工作特点和自身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把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自我规范能力,争做学术诚信、学术道德的忠实维护者、模范践行者;将软约束与硬约束相结合,开展经常性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我净化的能力,并建立健全学术活动失信惩戒机制,培育和弘扬诚信学术风气。

    当晚,学院还在励行楼B112报告厅分两批次对全体在读研究生进行学术诚信、学术道德教育。学院副院长郑晓亮简要介绍近年来学术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并结合学校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详细讲述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标准、处理办法及严重后果,要求大家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恪守学术诚信,自觉抵制不良的学术风气。


教育活动现场(摄影:吴欣)

    教育活动中,大家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指导及学术诚信、学术道德教育工作安排相关文件。

(撰稿、核稿:电信学院 衡连伟、周孟然)

 

上一条:爱传千里 家校连心——电信学院开展2022年寒假云家访活动

下一条:电信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元旦、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