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源于1972年成立的淮南煤炭学院机电系,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45年成立的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电机工程专业1955年学校由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升格为合肥矿业学院,1958年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1971年与煤矿有关的学科专业等整建制迁回淮南,与淮南煤矿学校合并组建淮南煤炭学院,到2002年学校更名为安徽理工大学)。1981年从机电系分离出来成为机电二系,到1991年更名为淮南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2007年8月更名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经过长久的发展,学院已成为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信息类和矿山机电相关学科的核心力量,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显著提高。

   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矿山机电工程”“智能机电系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个。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拥有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电气工程安徽省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电气信息工程安徽省实践教育中心、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安徽省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安徽省开放实训基地、安徽省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8个。各类专业和电工电子实验室60余个。

拥有四个系及电气信息技术实验中心、自动化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单位。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2人(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9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近50%;师资队伍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第八届安徽省青年科技创新奖杰出奖获得者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教坛新秀3人,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有5人担任JAP、IEEE TPS、PST、高电压技术、工矿自动化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人。本学科多位教师担任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电气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煤炭学会煤矿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等各类学会和专业委员会担任主任委员、常务理事、委员等。还聘请兼职教授罗安院士、刘文清院士、邱爱慈院士等;美国旧金山大学李世东终身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安纳东尼教授、加拿大通讯中心叶秋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怡宁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焰教授等为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开展工作。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45项、横向项目100项,立项经费超过一千万元;平台建设经费1125万元。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15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0多项,授权35项;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3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科组一等奖1项、安徽省教坛新秀奖2项。

 学院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昆士兰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波兰AGH大学、韩国湖西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研究组织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交流和互访机制。

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第三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自动化通信工程2个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自动化为省级六卓越一拔尖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3513人、硕士研究生765人、博士研究生14人;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中屡获佳绩;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的主要去向为国家电网、移动运营商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等,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8%以上,其中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比率保持在30%以上。

学院坚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工作首位,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依靠教职工民主办学、大力推行民主管理,在全省教育系统率先成立了二级教代会,推动了学院工作的新跨越。先后荣获安徽省总工会授予的全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安徽省教育工会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安徽省三部委授予的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在此基础上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被中华全总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